你可能會發現,寶寶愈來愈大,開始有自己的脾氣了,當不合他的意時,隨即而來的哭鬧,可能會讓你們難以招架!

 

其實1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愉快、憤怒、害怕等情緒,若再加上先天氣質差異,孩子所表現出來的行為,在大人的眼中就有可能是無理取。這時身為爸媽的你們如何處理呢?

 

 

*接納孩子的情緒。

孩子不管是發脾氣或者哭鬧,其實都是一種情緒的宣洩,爸媽應該同理孩子的心情,而不是孩子一哭就大聲訓斥。

 

*不良行為應制止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6-7個月大時,可能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情形,此時爸媽該如何面對,見不到你們就嚎啕大哭的寶貝呢?

 

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,出現分離焦慮是正常的,大約會持續到1歲半。但儘管是這樣,爸媽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一些方法,讓孩子自然而然減輕分離焦慮的狀況。平時爸媽可以這樣做:

 

 

 

  1. 1.多給寶寶愛的抱抱。

尤其是當寶寶產生焦慮或不舒服時,給予寶寶適度的抱抱,可以讓孩子產生安全感,穩定情緒。也建立了你跟孩子間的信任關係。

 

  1. 2.多個照顧者,讓寶寶情感轉移。

平時不要只有媽媽照顧孩子,爸爸也可替換照顧,如此一來可以讓寶寶的情感轉移,不會只專注在媽媽身上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帶寶寶出門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坐汽座了!但爸媽幾乎都有這樣的經驗,寶寶明明前一刻還好好的,卻一放上汽座就開始哭鬧,且試著想掙脫,心疼寶寶的爸媽此時必定陷入兩難,該怎麼處理好呢?有沒有方法可以讓孩子喜歡坐汽座?

 

 

當寶寶滿4個月大,活動力較佳時,你可能會發現,原先會乖乖待在汽座上的寶寶,現在卻不安分了起來。那是因為此時的寶寶有強烈的「動」的需求,所以對於被束縛在座椅上,便覺得難以忍受。但為了寶寶安全,做父母的還是得想些方法,讓寶寶安於坐在汽座內。

 

以下提供6點小方法,爸媽不妨試試看:

  1. 1.在寶寶想睡時上車。

當寶寶想睡時上車,寶寶多半也較能接受坐在汽座內。

 

  1. 2.準備點心。

當寶寶開始有些躁動時,媽媽可以給予預先準備、寶寶喜歡吃的小點心;或者若上車時間剛好是餵食副食品時間,在此時進行餵食,也多半可以讓寶寶安靜下來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2-3個月大時,爸媽會突然發現,他們不知從何時開始,習慣將整隻手放進嘴巴裡。而這突如其來的變化,爸媽可能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,開心寶寶長大的同時,另一方面卻也開始擔心,寶寶吃手真的不會有問題嗎?

 

 

相信許多爸媽都會陷入天人交戰,一方面不想讓寶寶吸奶嘴,可是吃手習慣似乎也不太好,寶寶可能會因為常吃手,而引發手指破皮、潰爛或長濕疹,甚至因此增加了感染疾病的機會。那到底該怎麼解決呢?以下提供給有吃手寶寶家庭的改善方案:

 

 

  1. 1.給寶寶固齒器。

寶寶可能因為長牙不適,而習慣吃手,此時給予固齒器,正好可以舒緩長牙的腫脹、疼痛,同時還能訓練寶寶自己用手抓握,也能滿足口慾。

 

  1. 2.給予奶嘴。

雖然有些爸媽會擔心寶寶吸奶嘴會影響口腔發展,但其實只要不讓寶寶長時間吸奶嘴,也不要讓他吸得過猛,且白天多以其他事物轉移寶寶吸奶嘴的需求,盡量只在睡前提供安撫,等寶寶睡著就拔出,在這樣的原則下,吸奶嘴對寶寶來說便不至於上癮到無法戒除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寶寶滿4-6個月大,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。但關於副食品的製作,有些問題一直困擾著爸媽嗎?以下是爸媽製作副食品時經常會遇到的問題。

 

 

Q1:準備為寶寶添加副食品,但應該提供什麼食物呢?

副食品的添加主要是依據寶寶的生理發展,所以提供的食物應該依序是:流質(湯汁)、半流質(糊狀)、半固體(泥狀)、固體(碎末、塊狀)。且以天然食物為主。

 

Q2:各階段應提供哪些種類的副食品?

初階段(4-6個月):可以提供稀釋過的蔬菜汁、果汁,然後是米糊、麥糊,也就是以流質及半流質食物為主。每天1-2次,每次少量即可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產後月子做的還算不錯,但隨著寶寶愈來愈大,卻發現自己有時腹部一用力,沒想到卻不小漏尿了!生產造成陰道鬆弛這惱人的私密問題,該怎麼改善呢?

 

 

產前及坐月子注意事項

有不少媽媽有類似的麻煩,尤其是生過兩胎的經產婦,陰道鬆弛更是常見。要預防陰道鬆弛,影響產後性生活及造成漏尿等問題,建議懷孕時就應控制體重,並使用托腹帶;而坐月子期間要注意:多臥床休息、不過早做腹肌運動、不過早穿束腹等過緊衣服,及兩個月內不提重物。

 

當媽媽產後一陣子,發現大笑、打噴嚏或咳嗽,會不小心漏尿時,就要小心,建議可以從做凱格爾運動及改變生活習慣開始。

 

凱格爾運動怎麼做?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寶寶4-5個月大了,是否該翻身了?但還不會翻身的他,是否透露了什麼訊息?以及做爸媽的又該怎麼面對翻身期的寶寶呢?

 

 

其實,寶寶身體預備要翻身了,是會從肢體動作透露出一點訊息來的。當寶寶出現下列3種狀況,就是在告訴我們「我準備好要學翻身了」喔!

 

  1. 1.趴著時,頭胸可以自然抬起。
  2. 2.仰臥時常抬起腳並且搖晃。
  3. 3.經常側躺。

 

如果你家寶寶已經出現上述的一些肢體動作徵兆,那麼,再來只要家長從旁協助,他們很快就能感受到翻身的樂趣了。家長可以試著這麼做:

 

*首先不要在太軟的床上或平面練習,建議在軟硬適中的地墊上進行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坐完月子,媽媽陸續回到職場後,減重計畫一方面因為工作忙碌,一方面因為照顧小孩分身乏術,似乎被迫停止了,該怎麼辦呢?這裡提供上班族媽媽,可以掌握的瘦身技巧。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方法其實很簡單,只要從生活小細節改變開始,對於媽媽來說是非常可行又容易達到的唷:

  1. 每餐少吃一點。

不用特別去買減肥餐,媽媽可以從每餐少吃一點開始,譬如以前一餐吃一碗飯,現在變成7分滿或者半碗即可,每餐少一點,這樣換算下來,一天的總熱量就降低很多了。

 

  1. 少吃甜食。

甜食戒掉或減少攝取,可以讓身體減少多餘熱量的攝取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寶寶即將誕生之前,爸媽便會開始為孩子添購寢具及必需品。而寢具的備置,幾乎都少不了床頭玩具。許多爸媽喜歡為孩子的嬰兒床上掛床頭音樂齡,也有的爸媽喜歡在床邊擺放玩具,或者選擇在兩旁欄杆上掛五彩的圖畫,這樣的玩具擺設,目的是為了提高寶寶的認知發展,但如果擺設不當,卻有可能因此損害寶寶的視力喔!

 

 

 

Q1.床頭掛玩具適合嗎?

寶寶剛出生時,大多為遠視,此時選擇在床頭上方擺掛音樂鈴或者懸掛玩具,其實是可以的,不過會建議一段時間就移動位置,避免讓寶寶眼睛及頭頸部一直朝向同一邊。

 

Q2.嬰兒床擺滿玩具好嗎?

嬰兒床上及兩旁擺放著五顏六色的一推玩具,對寶寶視力發展反而造成反效果。尤其是近距離擺放的玩具,會造成寶寶眼睛長時間往中間旋轉,久了便成了內斜視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 孕期或產後,莫名的不開心讓你不知怎麼辦?因為賀爾蒙的影響,加上媽媽角色的壓力,常會讓媽咪在這段時間裡陷入低潮,因此我們特別整理出10帖提升好情緒的處方:

 

 

 

  1. 1.補充葉酸。

懷孕媽媽若缺乏葉酸,除了會影響胎兒的腦神經發育外,自身也會出現貧血、頭暈及情緒低落。所以從未孕前三個月就應該開始補充葉酸,而產後媽媽平時也應多攝取含葉酸的食物:深綠色青菜、蘆筍、花椰菜、肝臟、牡蠣、鮭魚、奶類、蛋類等

 

  1. 2.補充DHA

懷孕中後期,無論是為胎兒,還是孕婦本身,都應該補充DHA。因為憂鬱與中樞神經有關,而研究顯示,DHA可以活化腦部功能。所以建議從懷孕開始到產後,都應該積極攝取DHA。含DHA的食物包含了:魚油、藻油、堅果類,也可多吃深海魚類及貝類食物來補充。

 

  1. 3.均衡飲食。

除了上述兩種營養素與情緒相關外,均衡的飲食才能讓媽咪擁有健康的身體及心理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