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初次生產的媽咪,在生下寶寶的那一刻,發現自己的小腹、體型不復以往,就會陷入一種沮喪的境界,希望可以在短時間盡快瘦下來。但是月子期間重點應擺在讓身體失去的元氣及傷口復原,所以並不建議節食,而劇烈運動也不適合,所以月子期的媽咪,為了之後的瘦身成功可以怎麼做呢?

 

 

月子期間先為瘦身作準備

首先,產後第一個月應加強在體內水份的代謝,所以飲食應正常吃,但勿油膩,排便要正常;接著是及早下床,自然產媽咪可以以緩和走動來當作運動,每次15-20分鐘,並可在身體狀況許可下,進行階段性的產後運動,除此之外則應堅持餵母乳,因為哺乳可幫助消耗熱量。而這即是產後第一個月媽咪可為之後瘦身所做的準備。

 

產後1個半月後開始積極瘦身

由於坐月子期間有傷口問題,所以只能以減少飲食中的熱量及緩和運動為主,但產後1個半月-2個月後,傷口已逐漸痊癒,媽咪就不再只能做做緩和的產後運動了。此時建議可以做增加肌耐力的有氧運動,當然體力較不好的媽咪,也可以選擇瑜伽、健走、跑步或飛輪,一樣可以達到減脂效果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傳統坐月子常提醒媽咪要吃麻油雞、生化湯等食物,但在這裡要推薦的卻不是這幾種傳統食物,而是一般人較少提及的幾種天然食物,在《吃對好食物做好月子》一書中,營養師李婉萍特別建議下列三種對月子媽媽有益的食物,媽咪不妨多多攝取:

 

1.腰果

多吃堅果有益健康,但你知道腰果對於坐月子的媽咪可是非常好的食物呢!

 

腰果富含蛋白質、不飽和脂肪酸、維生素A、B群、E,可幫助產後婦女消除疲勞、恢復體力及提升免疫力。同時腰果為高蛋白、高油脂,有催乳的效果,還可潤腸通便、潤膚美容,建議坐月子的媽咪可單吃或將腰果入菜,都是很理想的食物喔!

 

 

2.甜椒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寶寶從出生起,似乎就與玩具結下不解之緣,在他們睡醒時刻,除了餵奶、換尿布之外,就是透過小小眼睛,在跟這世界做接觸,同時也在學習適應整個世界,而玩具其實就是一個讓孩子在玩中成長的方法,孩子可以從中學會了某些技能,甚至獲得情感上的抒發。

 

       但玩具並非多就是好,其實過多的玩具,只會造成孩子太過依賴消費性產品,所以,有專家反而認為,沒有提供制式玩法的玩具,對寶寶最好。因為寶寶會自行發揮創意,創造出各種不同的玩法,這樣反而更有利於孩子成長。

 

 

以下提供家長在挑選寶寶玩具時可遵循的10個準則:

 

1.注意是否有安全玩具標章。有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合格標籤與警示標籤的玩具,較有保障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當發現寶寶好像便秘時,媽咪第一時間都會感到相當緊張,一方面害怕影響孩子身體健康,另一方面也擔心寶寶因此食慾大減。遇到寶寶便秘時,首先要評估寶寶是處於何種狀況,譬如是哺餵母乳、哺餵配方奶或者是已開始吃副食品了。

 

 

哺餵母乳的寶寶便秘了!

一般來說,哺餵母乳的寶寶較少便秘,因為母乳對寶寶來說非常好消化,剛出生時可能每次哺乳後都便,到之後的好幾天便一次,但只要便便是軟的,且寶寶排便時不哭、食慾良好,一般來說都不算便秘喔!

 

但既然母乳寶寶很少便秘,那為何有些寶寶還是為便秘所苦呢?這時媽咪可能需要檢視下面3點:

1.母乳量是否足夠。寶寶吃半飽,可能造成兩三天排便一次。

2.媽咪飲食是否蛋白質含量過高。若三餐都是豬蹄湯、雞湯,少了蔬果等纖維質,也會影響寶寶排便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許多媽咪在坐月子時,都會陷入一種兩難的境界,一方面覺得自己應該好好進補,把身體養好;但另一方面又覺得應該控制體重,讓身材逐漸回復。但難道坐月子時一定得天天都吃麻油雞、每餐都進補,才能將失去的元氣補回來嗎?而哺餵母乳若吃得不夠好,是否會影響出乳量呢?

 

其實坐月子的補,不在多吃,而是在均衡。每種食物包括主食、青菜、肉、奶、水果都要均衡攝取。而餵母乳的媽咪,只要多補充蛋白質食物、湯湯水水的東西,且睡眠充足、不要有壓力,奶水自然就會不虞匱乏。

 

KomaP-003_2    

 

而若要減少坐月子時攝取過多的熱量,讓自己不用做完月子後才來減重,只要在料理時多加注意及稍加改變,即可達到不錯的效果。以下為可減少熱量攝取,卻又不失營養的料理方式:

 

  1. 1. 麻油、米酒減半,或者加個幾湯匙即可。
  2. 2. 有的料理可用苦茶油取代麻油。
  3. 3. 少量多餐,並且減油、減鹽、減糖。
  4. 4. 若要攝取甜湯,可將添加的糖改為黑糖,因為黑糖還可以補血及補鈣,較為營養。
  5. 5. 一天一次內臟類的食物(腰花、豬肝)即可。
  6. 6. 有時可將麻油雞以清雞湯或魚湯取代。
  7. 7. 以清蒸、燉煮的方式來烹調蛋白質食物,如魚、雞、豬肉。
  8. 8. 不吃生冷食物。包括寒性水果:西瓜、水梨,或者涼性蔬菜:冬瓜、大白菜等等。
  9. 9. 增加膠質食物的攝取。坐月子時不一定每一餐都是雞或魚,有時可以攝取膠質含量高的食物,譬如:蒟蒻、木耳、秋葵、海帶、海參等,這些食物熱量低,但營養價值卻很高。

 

文章標籤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產後有腰酸背痛困擾的人不少,歸咎原因,除了媽媽從懷孕期間,為撐起肚子,使腰部過於前傾外;產後哺乳時又為了遷就寶貝而彎腰哺乳;加上休息不夠,及幫孩子換尿布、洗澡等,又過度彎腰,因而引發了下背痛。

 

maxresdefault  

 

 

為避免腰酸背痛如影隨形,這裡提供媽媽育嬰時的建議:

l採用正確姿勢餵奶。可用枕頭將寶寶墊高後,並將手置於座把上,身體坐直後再餵奶。

l在高一點的平台或跪在床邊幫寶寶換尿布。

l將澡盆撐高後再幫寶寶洗澡。即盡量維持不彎腰。

l減輕體重,尤其是腹部贅肉。過胖也會增加下背部的負擔。

文章標籤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吃的一些食物,到底坐月子時可不可以吃?以及對身體有無影響呢?其實坐月子飲食的最大重點,就是要攝取營養豐富、易於消化、保持大小便通暢的食物。而不油、不鹹,為烹調重點;選擇時則忌生冷、酸性及退奶類食物。

 

 

至於哪些食物屬於上述這幾類不建議吃的食物呢?

 

*生冷食物瓜類、筍類、大白菜、白蘿蔔、苦瓜、黃瓜、絲瓜、冬瓜番茄、汁、綠豆、梨子、海產類、海帶等,皆屬生冷食物,會影響產後婦女的氣血運行及身體復原,所以不建議攝取。

溫性可食的水果:櫻桃、葡萄、水蜜桃、龍眼、荔枝、蘋果等。

溫性可食的蔬菜:芥蘭、紅鳳菜川七高麗菜、莧菜、地瓜葉、三色甜椒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 對於新手爸媽來說,要抱頭頸部尚未堅硬,身體上還軟綿綿的新生兒,是有必要經由學習獲得技巧的,以避免弄傷寶寶。在抱寶寶時,需要掌握以下4個重點:

 

 

  1. 必須托住寶寶頭頸部。

出生1-2個月內的孩子,頸部還無法撐住頭部,所以要抱起寶寶時,一定要用手拖住寶寶頭部,以免傷到頸部。

 

  1. 橫抱比豎抱適合。

初生兒因為頸部無力,所以豎抱寶寶時,整個頭部重量會壓在頸椎上,建議用橫抱寶寶較適合。

 

  1. 讓寶寶緊貼左胸。

為了增強寶寶的安全感,可以把寶寶稍微抱緊一點。同時建議將寶寶抱靠近左胸,讓他傾聽爸媽心跳,因為胎兒在母體內聽慣了母親的心跳,出生後讓他再次聽到這樣熟悉的聲音,可產生一種親切感,讓其較容易適應環境,從而使情緒安定下來喔!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出生6個月前的寶寶,溢吐奶的情形非常常見。大部分的原因皆為生理性的胃食道下括約肌閉鎖不全造成,大約等到寶寶4-6個月大後,溢吐奶的情形就會改善。不過爸媽首先要先辨別孩子是從嘴角溢出奶(此稱溢奶),或者是呈噴射狀噴出(此稱吐奶),原則上吐奶是比較需要多加注意的,有可能是病理因素造成。

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在這裡我們針對常溢奶的寶寶,提出一些改善的建議:

      *寶寶頻繁哭泣。

      寶寶經常哭泣,且哭泣時間過久,皆可能造成過多空氣吸入,引起脹氣或溢吐奶問題,應更注意按摩排氣。

 

       *勿頻繁餵食且餵食過多。

       過於頻繁且餵食的量太多,會造成寶寶吃得過飽,增加溢吐奶的機會,建議採少量多餐的方式,或也可在餐間稍微打嗝休息後再餵食,也就是採分段式餵奶,即可減少溢吐奶發生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最近一則新聞事件,一位媽媽在產後不久,發現雙腿腫脹、疼痛,就醫後竟是全肢深靜脈血栓,差點得截肢。而其實預防方法,就是產後盡快下床走動。雖說產後要多多休息,但若身體許可的話,盡早下床走動除了可避免靜脈血栓,對身體各方面復原也有很大的好處唷!

 

family-457235_1920  

 

1.恢復體力。產後身體雖然較虛弱,但多下床走動,反而可以恢復元氣。完全不下床走動,會讓陽氣停滯,變得更虛弱,這就是中醫裡「久臥傷氣」的道理。

 

2.促進腸胃蠕動。缺乏運動會讓腸胃蠕動減緩,影響消化,造成脹氣或便秘,這對產後媽咪傷口復原也會有影響。而腸胃蠕動正常,媽咪食慾好,相對乳汁充沛,哺乳也能更順利。

 

3.幫助身體復原。下床走動可以讓媽咪的心跳、血壓及呼吸正常,幫助新陳代謝及身體復原。而久臥反而會讓人昏昏欲睡,減緩身體復原。

文章標籤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