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終於出來跟大家見面了,但對於新手爸媽的你們,在照顧寶寶的過程中,總是充滿疑惑,懷疑寶寶是否生病了,還是為正常新生兒的生理症狀,在這裡,康媽咪整理了一些新手爹地媽咪經常會誤判的寶寶正常生理現象,大家可要看仔細了喔!

 

新生兒症狀   

 

photo:babylist

 

 

1.寶貝鼻塞了

你可能會發現,寶寶怎麼會出現類似鼻塞的狀況,其實是因為他們的呼吸道、氣管軟骨等未發育完全,加上鼻道及鼻孔小,呼吸時就會發出這種聲音。通常等到寶寶3至4個月大時發育較健全,就不再出現類似鼻塞的聲音了。

 

2.寶寶眼屎好多

寶寶怎麼常常有眼屎,是否感染了呢?其實新生兒因為鼻淚管還未發育完全,所以當有眼淚等分泌物時,便不易排出,造成眼屎,通常幾個月後就會好轉。爸媽也可以適時幫寶寶按摩鼻頭處的兩側眼角,幫助鼻淚管暢通。

 

3.皮膚脫皮了

幫寶寶洗個澡,卻發現水中到處是寶寶脫下來的皮,這是怎麼回事呢?其實是因為胎兒時期,寶寶長時間泡在羊水中,所以出生後舊皮會慢慢脫落,一陣子後就會恢復正常。

 

4.寶寶乳房脹大

有沒有搞錯,寶寶一出生就在發育乳房?別搞錯了,其實這也是新生兒經常出現的生理特徵。不管男女寶寶都有可能受到來自媽咪的賀爾蒙影響,而出現乳房脹大的情形,特徵是胸部脹脹的,但不會有紅腫等發炎現象,此症狀大約會在滿月時消失。

 

5.寶寶拉稀便

喝母乳的寶寶因為母乳較好消化吸收的關係,所以有時一喝完奶就便便, 一天拉個六、七次且便便都是稀稀水水的狀況很常見,而這並不是腹瀉,爸媽別緊張。

 

以上五種生理症狀,很容易造成新手爸媽一陣慌張,只要先了解寶寶的可能表現,就能不過度緊張。當然類似症狀也有可能是寶寶真的生病了,所以爸媽唯有多留意,才能給寶寶最無微不至的照顧。

 

寶寶洗香香必備組:http://goo.gl/9tUUx0

 

  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