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數媽咪都知道坐月子的重要性,所以愈來愈多人選擇在生產後至月子中心調養身體;也有媽咪訂購月子餐;或者請婆婆媽媽來幫忙坐月子。不過,常遇到一些例子是剛生完產確實乖乖遵守了產婦生活準則,但在離開月子中心,或者吃了半個月的月子餐後,以為身體已經大致恢復,而未能持續養身,及注意生活細節,造成月子後期沒做好,使恢復一半的身體功虧一匱,真是相當可惜。

 

過月子期調養2  

 photo:getholistichealth

 

 

在這裡提供媽咪可以自行判別的身體指標,就可大略了解月子期是否有將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。一般來說,坐月子時若能多休息、避免提重、吃得營養,媽咪大多能心情愉悅、奶水充足、子宮收縮良好;但若是月子做不好,首先出現的可能是惡露持續三個禮拜還不止,且出血量忽多忽少;等到產後一段時間後,還會出現腰酸背痛、經痛等症狀,嚴重甚至有子宮下垂、膀胱下垂等等後遺症。所以月子期的生活及飲食,對女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,應補得適當且有充足休息,這就是為何中醫師常說,女人可以趁月子期把不好的體質給調養過來。

 

但若是媽咪發現,產後已經出現腰酸背痛、眼力受損、經痛等等後遺症時,也別過於擔心,還是有一些補救措施的。  

1.保持正常的睡眠作息。正常的睡眠作息可以讓身體有足夠的抵抗力,幫助器官恢復,建議晚上可以提早就寢,將半夜12點那一餐交由家人來幫忙哺餵寶寶。而白天也應盡量把握時間午睡。

 

2.維持運動,把握瘦身黃金期。坐月子過後,建議每周都可維持固定的運動,譬如快走或慢跑,瘦身之外還可幫助新陳代謝。

 

3.多攝取含鈣食物。若常有腰痠情形,可多補充含鈣食物,譬如牛奶、小魚乾等等。

 

4.中醫藥調養。趁月經快結束前,讓專業的中醫師幫你把脈、開立調整體質的中藥,也能彌補未做好月子的身體異常狀況。

 

5.日常食補。月子沒做好時,中醫師也建議媽咪可運用一些食補來緩解身體症狀。且應於每次經期過後,氣少血少的時刻去做調理才有效。譬如媽咪經常出現的腰痠問題,可以在經期結束後,自行料理杜仲麻油湯來喝。首先可利用麻油將老薑爆香後,加入豬背骨煮熟,最後撒上杜仲粉,即是一道養生且可改善腰痠的料理。因為麻油可促進子宮收縮、豬背骨脂肪量少且含有蛋白質,而杜仲即可消除筋骨痠痛,所以未做好月子的媽咪,可於每次經期過後吃個3-5天,即可改善腰酸背痛的情形。

 

最專業的月子餐料理~康和頂級月子餐外送

試吃預約:http://goo.gl/j3ZWuU

 月子餐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