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流感盛行,小兒科診所都是掛病號的小小孩。流感最容易引起發燒,而發燒又是令爸媽相當擔心的一種症狀,到底該如何面對孩子的發燒,以及做正確的處理呢?以下為正確處理發燒的5個步驟:

 

 

步驟1.確定寶寶是否真發燒

肛溫38℃以上,腋溫37.5℃以上,或者口溫37℃以上才為發燒。不過當發現寶寶體溫有點熱熱的,可以試著先減少過多被蓋或衣物,看是否有降溫的跡象。

另外,如果你使用的是耳溫槍,對小嬰兒來說,若測量方式不對可能會不準,所以方法一定要正確。如果是為一歲以下嬰兒測量,需將寶寶耳朵往後下方拉;如果是測量一歲以上寶寶,則將耳朵往後上方拉。當耳溫超過38℃以上也視同發燒。

 

步驟2.考慮是否需就診

如果發燒時間在半夜,爸媽可先評估是否應馬上就醫:

*寶寶年齡低於六個月以下,發燒時即應先帶給醫生確診。

*若發燒前,寶寶有類似感冒或腸胃症狀,則可先觀察,白天再帶至小兒科就診即可。

*若不確定寶寶是何種原因引起,且發燒前無其他症狀,最好先帶至醫院檢查再處理。

*發燒超過40℃,且退燒後精神狀況不佳,即應盡快就醫。

 

步驟3.寶寶處於「發冷期」時

此時為發燒的第一階段。寶寶會出現發抖、手腳冰冷的症狀,這時可以加強保暖,給寶寶較多被蓋或衣服,這樣寶寶會感覺舒服些。

 

步驟4.寶寶處於「發熱期」時

進入發燒第二階段時,寶寶身體會出現溫熱或發燙,若肛溫超過38.5℃以上,則可以依照醫師指示給予退燒藥;若體溫還不到38.5℃,即還未達發燒標準,則可先給予水分或冰枕或溫水拭浴等物理性降溫。

 

步驟5.寶寶處於「散熱期」時

到了第三階段時,爸媽總算能放下一顆懸著的心。此時寶寶體溫已經慢慢下降,會開始大量流汗,建議幫寶寶擦汗並換上乾爽的衣服。另外也可以提供一些食物或水分,為寶寶補充熱量及流失的水分。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