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乎所有媽咪在懷孕20周以後,都可以陸續感覺到胎動,有些懷第二胎的媽咪,最快則可在懷孕17-18周,就能感覺到胎動。而胎動其實是評估寶寶健康的重要指標,尤其是懷孕中後期,更要小心胎動的變化。

 

 

雖然胎動的感覺因人而異,但只要媽媽在安靜的情況下,集中注意力,還是能自我檢測到胎動。影響到胎動的幾種常見原因,包括胎盤早期剝離、胎兒臍帶繞頸、媽咪受到外力撞擊或者媽咪高血壓、其他比較少見的發燒等疾病造成,但對胎兒來說,都可能造成極嚴重的傷害,甚至威脅到生命,必須馬上處理。所以胎動等於是媽媽在家自行監測寶寶狀況的一大指標,所以懷孕媽咪都必須懂得且能實際操作。

 

以下提供簡單的自我檢測,媽咪可以利用每天固定時間注意寶寶胎動狀況,而如果同一時間連續胎動,或者多處部位有胎動,則只能算一次胎動,建議媽咪可以將每次結果記錄下來,才能及早發現異狀。

 

檢測時間及大原則:

*最好選在餐後、喝飲料後,或者夜晚進行檢測

*四周較安靜時即可檢測

*或坐或臥都可檢測

*最好採左側臥時檢測

*每小時應至少有3次以上的胎動

*早中晚至少各做一次(每次監測1小時)

 

自我檢測7大重點

正常

胎動狀況

每小時至少3次以上

胎動有規律、有節奏,無突然的大變化

×

胎動突然減少

×

胎動突然加快

×

胎動突然加劇,然後馬上停止

×

胎動比前一天少一半

×

長時間持續胎動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