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家寶寶有吸奶嘴的習慣嗎?吸奶嘴其實對口腔期的寶寶是有好處的,但時間到了該戒的時候還是得戒,以免影響口腔發展。但如果你已經為寶寶戒奶嘴努力一段時間了,卻仍舊無法順利戒除,那麼趕快進入下列文章,找尋最適合你家寶寶的有效方法吧!

 

 

首先,先釐清兩個觀念:

◎早知不給寶寶吸奶嘴就好了?

Ans:1歲半前的寶寶正值口腔期,此時給寶寶奶嘴,有安撫寶寶情緒的作用,且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報告,因吸奶嘴時可以撐開舌頭,可能因此有減少嬰兒猝死的好處。

另外,吸奶嘴可以避免寶寶養成吸手指及晚上含奶瓶睡覺的習慣,只要注意不要讓寶寶長時間含著,造成過度依賴,基本上吸奶嘴並無不好。

 

◎何時該開始戒奶嘴?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爬行對寶寶的發展有許多好處,包括可強化軀幹、幫助大小肌肉發展、手眼協調,對於以後的書寫、閱讀及運動能力也有益處。但是,家中寶寶直接跳過爬開始學走,這樣好嗎?有沒有彌補的方式呢?

 

 

0-2歲是寶寶的感覺動作期,這個階段的各項發展,不論是從剛開始的翻身、爬行到站、走、跑、跳,都可以給寶寶帶來刺激,促進大腦發展。不過雖然建議多讓寶寶爬,但如果寶寶就是不爬,直接開始學走呢?

 

其實如果寶寶直接學站、學走也沒關係,爸媽可以多給他一些訓練,類似爬行會用到動作,這樣寶寶一樣可以獲得身體該有的刺激喔!寶寶學爬會運用到上背部的力量,他必須抬起頭、挺胸,眼睛還要注視地板、目標物,然後交替手跟膝蓋來前進,所以多爬行對手眼協調一定有幫助。

 

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彌補少爬寶寶減少的發展刺激呢?

爸媽平時可以這樣做: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其實早在媽媽肚子裡時,就會將手放進嘴巴裡,直到出生後的第一年,不論是自己的手、腳,甚至抓到的任何玩具或物品,他們也會有隨手將它放進嘴巴裡的習慣,好像用嘴巴來認識所有事物一樣。其實這個0-2歲階段的孩子,即正面臨所謂的口腔期。

 

根據研究發現,口腔期未獲得滿足的孩子,也就是經常被強硬制止口腔活動(如吃手、吸奶嘴等等),這些孩子未來成年後較易出現負面人格,譬如:咬指甲、抽菸酗酒,甚至容易過於悲觀及退縮。

 

 

那麼,家有正值口腔期的寶寶,爸媽應如何面對呢?

*不要嚴格制止寶寶的口腔活動

尤其是0-2歲階段,寶寶除了手之外,也會有啃腳趾的行為,而孩子經常將手塞進嘴巴裡,會讓爸媽擔心養成之後吸手指的習慣。但其實只要常常保持手部及玩具等物品的清潔,並適時轉移注意力,會比一昧的制止來得適合。而當寶寶到了2-3歲,已過了口腔期之後,口腔活動仍很頻繁時,爸媽也要以溫和的方式誘導,切勿嚴厲制止,這對孩子未來發展是會有不良影響的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生完產至今4-5個月了,肚皮依舊鬆弛、脂肪推積,讓妳十分煩惱?其實消除肚皮脂肪及鬆弛,可以從飲食及生活雙方面著手喔!而中醫師建議的一招簡易方法---熱敷,竟然也可消除肚子肥肉。趕快進行改造計畫吧!

 

 

*熱敷

尤其是產後3個月內的媽媽,並不適宜大量且激烈的運動方式,所以中醫師建議,每天用熱敷墊熱敷肚臍以下的小腹至少半小時,可幫助下肢血液循環、增強代謝、預防脂肪推積,每天進行多次效果更好。不過不適合懷孕及行房過後進行。

 

*仰臥起坐

每天建議應做30-50次的仰臥起坐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多數媽媽在生產後,都會使用束腹帶,尤其是剖腹產的媽媽,束腹帶可以穩定傷口,避免媽咪在移動身體時,牽引到傷口造成疼痛,加速剖腹產傷口的復原。

 

另一方面,生產時會造成內臟移位,正確使用束腹帶,可以幫助內臟復位,預防下垂等問題產生,不過,媽媽們知道如何正確使用束腹帶嗎?

 

 

使用束腹帶須知:

  1. 1.剖腹產媽媽術後即可開始使用。
  2. 2.產後第一次使用,媽咪可能無法自己繫好,此時可以請醫護人員或家人幫忙繫上。
  3. 3.束腹帶繫的位置為下腹部,約在肚臍下方的腹部,並非腰部,如此才可固定剖腹產的傷口,並幫助內臟復位。
  4. 4.媽咪站立或走路,一定要繫上束腹帶;坐著及躺著可依媽媽需求調整。
  5. 5.束腹帶使用時間為生產後至3個禮拜或1個月左右,若子宮提早回復到骨盆腔內,就可以不用再繫束腹帶了。
  6. 6.避免睡覺時使用。
  7. 7.勿長時間使用或施予腹部太大壓力,如此反而造成反效果。
  8. 8.若肚子較容易出汗或皮膚過敏,可以在肚子處先墊上一塊毛巾,再繫上束腹帶。
  9. 9.正確繫法為平躺時先繫上束腹帶再起身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從寶寶一出生開始,幾乎整天都需要穿著尿布,當夏天天氣熱時,屁屁長時間悶在尿布裡,想不罹患尿布疹都難。而冬天雖然氣溫降低,但被蓋或衣服穿太多,加上此時排汗少、尿量多,也容易引發紅屁股。到底該如何保持寶寶屁屁乾爽,遠離尿布疹威脅呢?

 

 

首先,我們先來了解,為何寶寶會得尿布疹。原因不外有下列四點:

  1. 屁屁長時間在潮濕、悶熱的環境裡。
  2. 排便次數增加,屁屁長時間浸在排泄物裡,同時不斷的擦拭過程,也會對屁屁造成刺激。
  3. 屁屁與包著的尿布過度摩擦,或者對尿布材質過敏。
  4. 痱子粉遇濕結塊,與屁屁過度摩擦。

 

大略了解了造成尿布疹的可能原因後,接下來就要教爸媽一些小技巧,讓寶寶屁屁乾爽、遠離尿布疹的威脅喔。

 

*選擇適合的紙尿褲。

合身、透氣、吸力佳的紙尿布,可以預防寶寶長時間處在濕熱環境中,同時應注意材質是否會引起寶寶肌膚過敏。若是寶寶脫了尿布後,紅屁股的位置與尿布包裹位置相同,很可能是對材質過敏或包太緊所致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幾個月開始學說話呢?想要寶寶有好的語言發展,除了需要配合孩子的各項生理發展,如聽覺、視覺、口腔構造、發音及大腦正常運作外,還需要外界的語言刺激,這些都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,而本篇主要是針對於外界刺激的部分。當寶寶各項發展正常,需要的就是爸媽多給予刺激,同時這些刺激應從寶寶出生時就開始喔!

 

 

技巧1.多跟孩子說話

寶寶出生後,只要是清醒時,爸媽就可以多跟寶寶說話。剛開始可以用比較簡單的辭彙、誇大的表情及音調來吸引寶寶。且說話時最好跟寶寶面對面,讓他除了聽到聲音外,還可以看到爸媽的臉部表情。

 

技巧2.唱歌或播放兒歌

可以選擇一些寶寶愛聽的兒歌,或者有時自己唱歌給寶寶聽,這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,對語言刺激也很有效果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你可能發現,家中寶貝經常抗拒新事物?也不喜歡洗澡、洗頭?排斥別人碰他?或者情緒不穩定,經常生氣、大哭……?其實這些表現,都有可能是因為寶寶缺乏觸覺刺激所導致。

 

孩子的壞脾氣可能與先天氣質有關,但也有部分孩子是因為觸覺發展不夠成熟所致,除了上述的幾個表現外,這類觸覺敏感的孩子會比較怕生、不喜歡團體活動,對許多事情可能會顯得很挑剔,譬如新的玩具、洗澡的水溫、新衣服等等,如果你家寶貝也出現類似情況,不妨就跟孩子玩觸覺遊戲吧!

 

 

遊戲1.帶孩子玩沙去

你可以選擇直接帶孩子到沙灘,或者是公園的沙坑裡,帶領孩子從摸沙開始,然後玩沙、挖沙,讓孩子的小手、小腳都可以碰觸到沙,更甚者也可以讓他躺在沙上,感受那軟軟的觸感。

 

遊戲2.玩泡泡去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好可愛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嘴巴裡不時會散發出異味?這麼小的孩子也會有口臭嗎?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?又該如何改善呢?

 

 

其實寶寶口腔有異味,除了可能是跟口腔的清潔衛生有關,有些還可能是疾病引起,所以若發現寶寶有此問題,爸媽應該先檢視可能原因,若是疾病則需就醫,並積極改善寶寶的口氣問題。

 

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寶寶〝口氣〞不佳呢?

  1. 1.奶垢或食物殘渣積存在口腔內造成。

寶寶每天喝奶次數頻繁,若加上開始吃副食品,則奶垢及食物殘渣,很容易黏著在口腔裡,久了便形成異味。爸媽可以盡量在每次用餐後,幫寶寶適度清潔口腔。有許多餵母奶的媽媽可能會忽略清潔工作,其實不管寶寶喝什麼奶,以及是否已經長牙,只要寶寶進食後,都應盡量用紗布巾沾開水擦拭整個口腔,避免積垢。

 

  1. 2.腸胃問題造成。

小寶寶經常會在餵奶後出現溢吐奶的情形,而這些溢出的食物與口水混合,就會產生難聞的酸臭味,所以建議溢吐奶後,記得幫寶寶做口腔清潔。當然若是寶寶腸胃問題較嚴重,則需就醫治療,才能根本解決〝口氣〞問題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當寶寶長到7個月大時,爸媽就要開始注意寶寶隨時可能將進入爬行跟站立的階段了。此時寶寶移動範圍增大,家中的安全措施一定要配合做好,以免造成傷害喔!

 

 

學爬寶寶的家中布置

*讓寶寶在地板上爬行,勿在床上,以避免跌落。

*磁磚、水泥等硬質地板上,建議鋪設軟墊,一方面可以保護寶寶的膝蓋,另一方面也可以避免寶寶不小心跌傷。

*軟墊四周可以加裝柵欄,防止寶寶爬出軟墊之外可能較易產生安全問題的地方。

*插座可加裝防護蓋,甚至可把插座附近圍起來或擋住,減少寶寶有機會用手摳挖,造成觸電等危險。

*小茶几桌角須加裝安全防護,以避免寶寶爬行過程碰撞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