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生病需餵藥,對許多爸媽來講是一件很苦惱的事。除了餵藥方式要有點技巧外,爸媽也可能因為犯了一些餵藥小錯誤,造成寶寶更排斥吃藥,甚至影響藥物的療效。

 

首先先提醒爸媽一個重要的餵藥原則,餵小嬰兒應使用滴管、餵藥器或藥杯工具來輔助;而餵大小孩則可以用鼓勵、溝通的方式,把餵藥當遊戲,會比強灌來得安全,同時也可避免孩子過度排斥吃藥。

 

餵藥方式如下:

  1. *父母坐著,讓孩子半躺,然後頭靠在你的手臂上。
  2. *用手指輕壓寶寶下巴,讓寶寶嘴巴打開。
  3. *然後將已經準備好的藥物,慢慢倒入寶寶口中。
  4. *最後輕抬寶寶的下頜,幫助他吞嚥。
  5. *藥物都餵好後,再給予白開水,幫助寶寶吞嚥,以及沖淡口中的藥味。

 

掌握了正確餵藥方式後,接下來就要來檢視一下,看爸媽是否犯了下列6個錯誤的餵藥行為:

◎給孩子的是非兒童專用藥物。

兒童專用藥物大多口感較佳,不像大人的藥物較苦味,孩子也較能接受。所以請選擇有開立兒童專用藥物的醫療診所就診。

 

◎飯後馬上餵藥。

吃飽後馬上餵藥,孩子很容易把藥全吐出來,建議飯後隔一段時間,或者有些藥可在飯前餵食更好(可先詢問醫師),胃空時餵藥,較不易吐出。

 

◎多種藥一次給。

藥量多時,不要一次全送入寶寶嘴裡,應該分次給予,以免寶寶嗆到。

 

◎捏著孩子鼻子給藥。

當孩子不張開嘴,有些家長會試著捏著孩子的鼻子給藥,其實這樣做是非常危險的行為,因為孩子同時使用嘴巴呼吸跟吞藥,藥物很容易嗆入氣管,引發窒息危險。正確做法是,用手輕壓寶寶下巴,促使他張開嘴。

 

◎將藥物加入牛奶中餵食。

藥物與牛奶混合,可能會影響藥效,同時若孩子未喝完奶,藥物等於也沒吃完。另外,奶中混合藥物也易引起孩子厭奶。

 

◎藥物吐出後全部重餵。

爸媽難免會遇到孩子餵藥後吐出的情形,卻不管三七二十一,全部重餵一遍,在這裡就告訴爸媽正確準則。若孩子餵藥後一小時內吐出,可給予補充一半的藥量;若兩小時後才吐出,則不須再補餵。

 

在掌握了幫孩子餵藥的幾個準則後,希望家中孩子們都能盡快康復,早日脫離餵藥的行列喔!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