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家最近也經常上演這樣的劇碼嗎?寶寶突然把丟物當作一種遊戲,長輩卻說這是模仿而來的,要你們馬上制止。但制止反而讓寶寶的丟物行為加重,且還搞壞親子關係,到底爸媽該如何處理才好呢?

 

 

別讓這煩惱影響你們的親子關係!其實大部分寶寶在約莫9個月到2歲之間會出現這種丟物的行為,而這也是成長過程的必經之路,並非從模仿而來。因為此時正是他們手部動作學習協調與整合的時候,所以丟東西對於他們來說,可以視作是一種運動。因為丟物時可訓練他們的手眼協調能力,以及手腕、肩部、上臂肌肉的運用。另外丟物時也會運用到聽覺、視覺、觸覺,對於兩歲前的孩子來說利多於弊,是不必特別禁止的。

 

不過,雖然丟物行為可促進寶寶成長,但過程中,父母仍然應該要適時給予教導。主要有兩個目的:一是教導孩子可丟與不可丟的物品之間的區別。二是教導孩子自己丟、自己撿,也就是要自己善後,培養負責的態度。但先決條件仍應先釐清寶寶丟物行為,純粹是發展的一部分,還是因為缺乏安全感,故意用來引起爸媽或照顧者注意。

 

以下是爸媽面對寶寶丟物行為,可以採取的幾個措施:

◎寶寶丟物只為吸引大人注意時

如果發覺寶寶把丟物拿來當作發洩,或者是為了吸引爸媽注意,建議爸媽應該多多給予關懷,擁抱及陪伴孩子常能得到好的回應。而當孩子能感受到安全感,丟物行為自動就會減少許多。

不過在這裡也建議爸媽,面對孩子丟物行為時,盡量採取冷處理,如此會讓孩子久而久之感到沒意思而自動放棄此行為,千萬不要大驚小怪,以免孩子覺得好玩,一而再的丟物來滿足吸引大人注意的慾望。

 

◎把丟物設計成親子遊戲

既然孩子熱愛這項遊戲,那麼爸媽也可以用報紙揉成球,與孩子一起玩紙球丟入籃子裡的遊戲。這樣一方面可以訓練孩子的肌肉發展、手眼協調;另一方面,也增加了親子相處時光,對於建立孩子安全感也很有助益。

 

◎提供更有趣的玩具或遊戲

孩子如果一直頻繁的丟物,也有可能是爸媽沒有提供更有趣的玩具或遊戲,讓他們離不開丟物這個行為。如果孩子喜歡東西被拋出的感覺,爸媽也可以提供類似打保齡球類的玩具或遊戲,讓孩子在滾球的當下,還是可以充分運用到手部、肩部肌肉。

 

◎訓練物歸原位

孩子喜歡丟物,爸媽一定要訓練他將丟出的物品歸回原位,孩子還小的時候,我們可以抓著他們的手親自示範一遍、兩遍、三遍,然後慢慢讓孩子養成習慣。若孩子反抗,爸媽也要有決心的給予「沒收玩具」或其他逞罰,因為玩具玩好需收拾乾淨,本來就是從小就應培養的好習慣。

 

看過以上的說明後,爸比媽咪有沒有更清楚孩子丟物行為背後的意義了呢?與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出現行為和平共處,才能輕鬆解決問題,並且不打壞了親子關係。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