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當發現寶寶好像便秘時,媽咪第一時間都會感到相當緊張,一方面害怕影響孩子身體健康,另一方面也擔心寶寶因此食慾大減。遇到寶寶便秘時,首先要評估寶寶是處於何種狀況,譬如是哺餵母乳、哺餵配方奶或者是已開始吃副食品了。

 

 

哺餵母乳的寶寶便秘了!

一般來說,哺餵母乳的寶寶較少便秘,因為母乳對寶寶來說非常好消化,剛出生時可能每次哺乳後都便,到之後的好幾天便一次,但只要便便是軟的,且寶寶排便時不哭、食慾良好,一般來說都不算便秘喔!

 

但既然母乳寶寶很少便秘,那為何有些寶寶還是為便秘所苦呢?這時媽咪可能需要檢視下面3點:

1.母乳量是否足夠。寶寶吃半飽,可能造成兩三天排便一次。

2.媽咪飲食是否蛋白質含量過高。若三餐都是豬蹄湯、雞湯,少了蔬果等纖維質,也會影響寶寶排便。

3.媽咪飲食是否過於辛辣、燥熱。

所以,如果發現家中的母乳寶寶便祕了,可先從上面3點作觀察及改善喔!

 

哺餵配方奶的寶寶便秘了!

配方奶的成分因為是用牛奶調配出來的,還添加一些營養素,因此不一定適合每位寶寶的體質,最常見的就是造成便秘,這時媽咪可檢視下面4點:

  1. 奶粉是否有按照標示的比例沖泡。不可泡過濃或過稀,過濃易腹瀉;過稀則易便秘。
  2. 餐與餐間是否有補充水分。喝配方奶的寶寶建議在餐與餐的中間補充一些水分,若已添加副食品,可考慮給予一些果汁或菜汁。
  3. 寶寶是否有脹氣。寶寶可能因對配方奶成分消化狀況較差,或者經常哭泣吸入過多空氣等原因而導致脹氣,建議爸媽可隨時檢查寶寶肚子是否有脹氣問題,然後適時按摩腹部可減緩症狀。
  1. 是否換奶後就改善。有些配方奶寶寶的脹氣問題,只要試著換奶後就可以改善了。不過建議先進行前三項改善方案,若真的還是無法解決便秘問題時,再來考慮換奶試試看。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