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寶寶滿4-6個月大,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。但關於副食品的製作,有些問題一直困擾著爸媽嗎?以下是爸媽製作副食品時經常會遇到的問題。

 

 

Q1:準備為寶寶添加副食品,但應該提供什麼食物呢?

副食品的添加主要是依據寶寶的生理發展,所以提供的食物應該依序是:流質(湯汁)、半流質(糊狀)、半固體(泥狀)、固體(碎末、塊狀)。且以天然食物為主。

 

Q2:各階段應提供哪些種類的副食品?

初階段(4-6個月):可以提供稀釋過的蔬菜汁、果汁,然後是米糊、麥糊,也就是以流質及半流質食物為主。每天1-2次,每次少量即可。

 

第二階段(7-9個月):此階段可以提供半固體食物了。稀飯、麵條、蛋(蛋黃)豆魚肉泥,只要做成泥狀即可。食材可以多樣化,也可以增加餵食的量,每天可以兩餐取代奶類,只要寶寶每次有吃到約一小碗的量,就可以取代一餐奶了。

 

第三階段(10-12個月):此階段已經可以吃固體食物了,寶寶可以吃乾飯或者塊狀食物。選擇的食物也更多樣化,除了易過敏的食物1歲後再提供外,滿12個月也可以嘗試吃全蛋了。

 

Q3:哪些食物不宜給初階段的寶寶製作副食品?

凡是易造成過敏的食物,譬如帶殼類的海鮮、花生、堅果、牛奶、蜂蜜等,都必須等到1歲以後再添加。

另外,高纖維的食物,譬如竹筍,對寶寶來說不好消化,可以晚幾個月再給;而容易產氣的食物,如洋蔥、韭菜,若有餵食寶寶,應觀察是否引發脹氣。

 

Q4:製作副食品不可添加調味料?

為了避免養成寶寶重口味,以及過油過鹹食物,造成寶寶腎臟負擔,建議不加調味料,以天然食物原味供應即可。原則上,6個月之前不要添加任何調味料,7個月以後若要添加,建議以少量鹽巴即可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