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2-3個月大時,爸媽會突然發現,他們不知從何時開始,習慣將整隻手放進嘴巴裡。而這突如其來的變化,爸媽可能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,開心寶寶長大的同時,另一方面卻也開始擔心,寶寶吃手真的不會有問題嗎?

 

 

相信許多爸媽都會陷入天人交戰,一方面不想讓寶寶吸奶嘴,可是吃手習慣似乎也不太好,寶寶可能會因為常吃手,而引發手指破皮、潰爛或長濕疹,甚至因此增加了感染疾病的機會。那到底該怎麼解決呢?以下提供給有吃手寶寶家庭的改善方案:

 

 

  1. 1.給寶寶固齒器。

寶寶可能因為長牙不適,而習慣吃手,此時給予固齒器,正好可以舒緩長牙的腫脹、疼痛,同時還能訓練寶寶自己用手抓握,也能滿足口慾。

 

  1. 2.給予奶嘴。

雖然有些爸媽會擔心寶寶吸奶嘴會影響口腔發展,但其實只要不讓寶寶長時間吸奶嘴,也不要讓他吸得過猛,且白天多以其他事物轉移寶寶吸奶嘴的需求,盡量只在睡前提供安撫,等寶寶睡著就拔出,在這樣的原則下,吸奶嘴對寶寶來說便不至於上癮到無法戒除。

 

  1. 3.玩具或遊戲轉移注意力。

在寶寶有吸吮衝動前,可以跟寶寶玩遊戲,或者提供一些具聲光刺激的玩具,譬如在寶寶手腕戴上鈴鐺,當寶寶舉起手時,可能因為鈴鐺而轉移吃手的慾望。

 

不過,面對寶寶吸手指,爸媽其實也不用過度擔憂及制止,因為吸手指其實是可滿足寶寶口慾、穩定情緒及幫助精細動作發展等優點,如果寶寶只是偶爾為之,爸媽只要注意保持寶寶的手部清潔即可。

 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