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6-7個月大時,可能會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情形,此時爸媽該如何面對,見不到你們就嚎啕大哭的寶貝呢?

 

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,出現分離焦慮是正常的,大約會持續到1歲半。但儘管是這樣,爸媽還是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透過一些方法,讓孩子自然而然減輕分離焦慮的狀況。平時爸媽可以這樣做:

 

 

 

  1. 1.多給寶寶愛的抱抱。

尤其是當寶寶產生焦慮或不舒服時,給予寶寶適度的抱抱,可以讓孩子產生安全感,穩定情緒。也建立了你跟孩子間的信任關係。

 

  1. 2.多個照顧者,讓寶寶情感轉移。

平時不要只有媽媽照顧孩子,爸爸也可替換照顧,如此一來可以讓寶寶的情感轉移,不會只專注在媽媽身上。

 

  1. 3.跟寶寶玩躲貓貓遊戲。

跟孩子玩躲貓貓遊戲,可以讓孩子漸漸明白,媽媽只是短暫不見,但還是會再回來,這樣未來就會減少分離焦慮的情況。

 

  1. 4.少負面言語。

減少對寶寶的負面言語,因為當你在罵寶寶黏人、愛哭時,寶寶是聽得懂的,同時也會因此更焦慮,黏著爸媽的情況將更加嚴重。

 

  1. 5.讓寶寶適應有時你會在他視線以外的地方。

當寶寶專心玩玩具時,媽咪可以稍微離開寶寶身邊,在附近走動一下,當寶寶覺察媽媽並沒走掉,慢慢地便會漸漸從媽媽離開這件事情轉移到玩具身上。但當他們需要媽媽時,媽媽又可以隨時出現,這有助於培養寶寶的安全感。

 

 

那遇到媽媽真的必須離開寶寶時,建議這樣做:

  1. 1.確實告訴寶寶離開的理由。

譬如媽媽要去上班,晚上回來接妳。直接明確告訴孩子,千萬不要不說就不見了,如此會讓寶寶分離焦慮情況更加嚴重。

 

  1. 2.微笑與寶寶道別。

爸媽應該以微笑的口吻跟寶寶道別,若爸媽自己都講得很急促,只會讓寶寶更加緊張或焦慮。

 

  1. 3.跟孩子約定的事一定要遵守。

雖然寶寶不一定聽得懂你的話,但如果你跟他說,晚點來接他,但後來卻沒出現,這樣會讓寶寶逐漸對你產生不信任感,之後面對跟你的道別時,便會顯得更加焦躁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