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可能會發現,寶寶愈來愈大,開始有自己的脾氣了,當不合他的意時,隨即而來的哭鬧,可能會讓你們難以招架!

 

其實1歲的孩子已經開始有愉快、憤怒、害怕等情緒,若再加上先天氣質差異,孩子所表現出來的行為,在大人的眼中就有可能是無理取。這時身為爸媽的你們如何處理呢?

 

 

*接納孩子的情緒。

孩子不管是發脾氣或者哭鬧,其實都是一種情緒的宣洩,爸媽應該同理孩子的心情,而不是孩子一哭就大聲訓斥。

 

*不良行為應制止。

若孩子發脾氣的同時,出現了亂丟東西、打人或甚至傷害自己的行為時,爸媽就應即刻制止,告訴孩子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。

 

*轉移孩子注意力。

這個年紀的孩子其實很容易轉移注意力,所以當孩子哭鬧時,爸媽不妨先用其他事物來轉移他們的情緒。千萬別跟著孩子的情緒一同起舞,這樣只會讓場面更難以控制。

 

*給孩子選擇權。

這個階段的孩子想要獨立,所以爸媽不妨給孩子選擇的權利。不過建議不要用是非題,選擇題會是比較好的方式。譬如:「你現在要先喝奶,還是等下喝?」

 

*提供一個安全環境,讓孩子宣洩情緒。

當孩子情緒爆發時,暫不理會是一個好方法,只要確定孩子所處環境是安全的即可。不過事後爸媽應引導孩子用合理的方式宣洩情緒,避免傷害自己及他人。而爸媽在孩子宣洩情緒後,也記得要給孩子一個愛的抱抱,讓孩子知道爸媽還是愛他的。

 

*孩子情緒平息後,與他們談談。

在孩子情緒穩定下來後,應告訴孩子不能滿足他的要求的原因。譬如:「我們上次才買過一樣的玩具了!」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