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好可愛,但不知從何時開始,嘴巴裡不時會散發出異味?這麼小的孩子也會有口臭嗎?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?又該如何改善呢?

 

 

其實寶寶口腔有異味,除了可能是跟口腔的清潔衛生有關,有些還可能是疾病引起,所以若發現寶寶有此問題,爸媽應該先檢視可能原因,若是疾病則需就醫,並積極改善寶寶的口氣問題。

 

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寶寶〝口氣〞不佳呢?

  1. 1.奶垢或食物殘渣積存在口腔內造成。

寶寶每天喝奶次數頻繁,若加上開始吃副食品,則奶垢及食物殘渣,很容易黏著在口腔裡,久了便形成異味。爸媽可以盡量在每次用餐後,幫寶寶適度清潔口腔。有許多餵母奶的媽媽可能會忽略清潔工作,其實不管寶寶喝什麼奶,以及是否已經長牙,只要寶寶進食後,都應盡量用紗布巾沾開水擦拭整個口腔,避免積垢。

 

  1. 2.腸胃問題造成。

小寶寶經常會在餵奶後出現溢吐奶的情形,而這些溢出的食物與口水混合,就會產生難聞的酸臭味,所以建議溢吐奶後,記得幫寶寶做口腔清潔。當然若是寶寶腸胃問題較嚴重,則需就醫治療,才能根本解決〝口氣〞問題。

另一方面,常吃甜食、高蛋白、高脂肪的食物,也易引起口腔氣味不好,爸媽在選擇食物時要多注意。

 

  1. 3.鼻腔問題造成。

當寶寶有過敏性鼻炎、鼻竇炎等疾病,或者鼻中有異物,也可能引發口腔異味。

 

  1. 4.呼吸道感染造成。

爸媽可能會發現,當寶寶感冒時口氣會特別差,不管是扁桃腺發炎或者是肺炎、支氣管炎,呼出的氣味都容易帶有腐臭味。

 

  1. 5.耳朵問題造成。

感冒容易併發中耳炎,而中耳炎也會形成口臭。

 

 

至於該怎麼解決〝口氣〞不佳的問題呢?

*多喝水。

尤其是每次進食後,可以讓寶寶喝點白開水,保持口腔濕潤及清潔,也可減少口腔疾病的發生。

 

*多吃蔬果。

蔬果含有維生素及纖維質,可以幫助排便,避免口腔及腸胃疾病。

 

*口腔清潔。

還未長牙前的寶寶,可以使用紗布巾或棉花棒沾開水擦拭整個牙齦,減少奶垢或食物殘渣積存在口腔內。

長牙的寶寶則可以開始使用軟牙刷沾開水輕刷,至於牙膏則可以等到寶寶會吐出時再使用。另外,也可以帶寶寶半年一次去牙科進行塗氟。

 

*疾病需就醫治療。

若是口臭是因為疾病所引起,那麼家長一定要帶孩子去醫院就醫,疾病治好了,〝口氣〞不佳問題自然就解決了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