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可能發現,家中寶貝經常抗拒新事物?也不喜歡洗澡、洗頭?排斥別人碰他?或者情緒不穩定,經常生氣、大哭……?其實這些表現,都有可能是因為寶寶缺乏觸覺刺激所導致。

 

孩子的壞脾氣可能與先天氣質有關,但也有部分孩子是因為觸覺發展不夠成熟所致,除了上述的幾個表現外,這類觸覺敏感的孩子會比較怕生、不喜歡團體活動,對許多事情可能會顯得很挑剔,譬如新的玩具、洗澡的水溫、新衣服等等,如果你家寶貝也出現類似情況,不妨就跟孩子玩觸覺遊戲吧!

 

 

遊戲1.帶孩子玩沙去

你可以選擇直接帶孩子到沙灘,或者是公園的沙坑裡,帶領孩子從摸沙開始,然後玩沙、挖沙,讓孩子的小手、小腳都可以碰觸到沙,更甚者也可以讓他躺在沙上,感受那軟軟的觸感。

 

遊戲2.玩泡泡去

你可以利用洗澡時間,在浴缸裡弄滿泡泡,讓孩子可以整個身體浸在泡泡水裡,天氣好時,還可以讓孩子用手拍打泡泡,或者將泡泡弄到玩具上,盡情感受玩泡泡的樂趣。

 

遊戲3.幫孩子擦乳液

孩子洗完澡,剛好可以順便幫他全身擦上乳液,或者來場嬰兒按摩也很棒,這對孩子的觸覺發展都很有幫助唷!

 

遊戲4.玩畫畫去

可以準備水彩或者用蔬果做成的顏料,讓孩子從一根手指開始作畫,接著可以是整隻手或者整隻腳踩在顏料裡,讓他盡情的在紙上、布上,或各種材質的平面上作畫,感受顏料濕黏及紙張粗細的不同觸感。

 

遊戲5.翻滾去

小一點的孩子,爸媽可以試著拉起毛巾的各一邊,然後讓寶寶躺在毛巾裡左右移動。而大一點的孩子就可以誘導他們在床上翻滾,你可以在床上擺些柔軟的障礙物,譬如布書、娃娃,讓孩子在上面左翻翻、右翻翻,感受那高低起伏的觸感刺激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