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幾個月開始學說話呢?想要寶寶有好的語言發展,除了需要配合孩子的各項生理發展,如聽覺、視覺、口腔構造、發音及大腦正常運作外,還需要外界的語言刺激,這些都相輔相成,缺一不可,而本篇主要是針對於外界刺激的部分。當寶寶各項發展正常,需要的就是爸媽多給予刺激,同時這些刺激應從寶寶出生時就開始喔!

 

 

技巧1.多跟孩子說話

寶寶出生後,只要是清醒時,爸媽就可以多跟寶寶說話。剛開始可以用比較簡單的辭彙、誇大的表情及音調來吸引寶寶。且說話時最好跟寶寶面對面,讓他除了聽到聲音外,還可以看到爸媽的臉部表情。

 

技巧2.唱歌或播放兒歌

可以選擇一些寶寶愛聽的兒歌,或者有時自己唱歌給寶寶聽,這除了可以增進親子關係,對語言刺激也很有效果。

 

技巧3.利用圖卡、照片或繪本

6個月以上的寶寶就可以運用圖卡、照片或繪本,來跟孩子對話囉!妳可以用這些來介紹生活事物或人物,也可以將聲音與圖象做結合,譬如指著「狗」的圖卡,然後說「狗會汪汪叫!」,或者也可以說故事給孩子聽。

 

技巧4.介紹生活中的物品或細節

除了繪本或圖卡外,生活中也到處都是語言的體裁。譬如你幫寶寶換尿布時,可以說:「媽媽要幫你換尿布了,這是尿布!」說明行為的同時,順便介紹一下物品。另外,幫寶寶洗澡時就可以同時唱歌。

 

技巧5.副食品添加不可少

寶寶4-6個月時可以開始嘗試副食品,而用湯匙進食即有助於訓練舌頭、嘴唇等口腔動作,對於學習語言是很有幫助的。所以副食品添加不僅僅是關係到寶寶營養,同時也是語言訓練重要的一環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