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寶寶一出生開始,幾乎整天都需要穿著尿布,當夏天天氣熱時,屁屁長時間悶在尿布裡,想不罹患尿布疹都難。而冬天雖然氣溫降低,但被蓋或衣服穿太多,加上此時排汗少、尿量多,也容易引發紅屁股。到底該如何保持寶寶屁屁乾爽,遠離尿布疹威脅呢?

 

 

首先,我們先來了解,為何寶寶會得尿布疹。原因不外有下列四點:

  1. 屁屁長時間在潮濕、悶熱的環境裡。
  2. 排便次數增加,屁屁長時間浸在排泄物裡,同時不斷的擦拭過程,也會對屁屁造成刺激。
  3. 屁屁與包著的尿布過度摩擦,或者對尿布材質過敏。
  4. 痱子粉遇濕結塊,與屁屁過度摩擦。

 

大略了解了造成尿布疹的可能原因後,接下來就要教爸媽一些小技巧,讓寶寶屁屁乾爽、遠離尿布疹的威脅喔。

 

*選擇適合的紙尿褲。

合身、透氣、吸力佳的紙尿布,可以預防寶寶長時間處在濕熱環境中,同時應注意材質是否會引起寶寶肌膚過敏。若是寶寶脫了尿布後,紅屁股的位置與尿布包裹位置相同,很可能是對材質過敏或包太緊所致。

 

*每隔2小時換一次尿布。

建議至少每隔兩個小時為寶寶換一次尿布,但若寶寶每次喝完奶就便,則必須在每次喝完奶後密切注意是否應更換尿布。

 

*勿使用含化學成分的濕紙巾或護膚產品。

當寶寶便便次數多,需要經常清洗屁屁時,爸媽更應該減少使用濕紙巾,尤其是含香精、酒精成分的濕紙巾,對此時寶寶脆弱的屁屁更是一大傷害。

 

*使用溫水幫寶寶清洗屁屁。

建議用最天然的溫水,幫寶寶清洗屁屁。清洗後並用濕毛巾按乾。

 

*勿使用痱子粉。

如同前面所述,痱子粉遇到尿尿時易結塊,反而對寶寶肌膚形成刺激。

 

*使用凡士林或護臀膏隔離尿便。

每次清潔完寶寶屁屁時,可於屁屁部位擦上一層凡士林或氧化鋅乳膏或護膚膏隔離尿便,避免屁屁長時間浸泡在刺激物中。

 

*讓寶寶屁屁通風幾分鐘。

天氣好時,建議打開尿布,讓寶寶的屁屁稍微通風幾分鐘。你可以在屁屁底下墊個尿布墊,如此就算是寶寶突然尿尿了,也不怕弄濕床單。

 

*尿布勿包裹太緊。

尿布包裹太緊,會使透氣度下降,也會造成寶寶不適,爸媽在包尿布時應注意預留空間。

 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