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爬行對寶寶的發展有許多好處,包括可強化軀幹、幫助大小肌肉發展、手眼協調,對於以後的書寫、閱讀及運動能力也有益處。但是,家中寶寶直接跳過爬開始學走,這樣好嗎?有沒有彌補的方式呢?

 

 

0-2歲是寶寶的感覺動作期,這個階段的各項發展,不論是從剛開始的翻身、爬行到站、走、跑、跳,都可以給寶寶帶來刺激,促進大腦發展。不過雖然建議多讓寶寶爬,但如果寶寶就是不爬,直接開始學走呢?

 

其實如果寶寶直接學站、學走也沒關係,爸媽可以多給他一些訓練,類似爬行會用到動作,這樣寶寶一樣可以獲得身體該有的刺激喔!寶寶學爬會運用到上背部的力量,他必須抬起頭、挺胸,眼睛還要注視地板、目標物,然後交替手跟膝蓋來前進,所以多爬行對手眼協調一定有幫助。

 

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彌補少爬寶寶減少的發展刺激呢?

爸媽平時可以這樣做:

  1. 1.將玩具拿高,並誘導寶寶舉起雙手來拿取。
  2. 2.貼上圖畫紙,讓寶寶在牆上畫畫。
  3. 3.設計讓寶寶鑽洞洞各類遊戲。
  4. 4.大一點可玩攀爬器材。

 

總之,寶寶若真的不爬,爸媽也別強迫,平時可用鼓勵或遊戲的方式,自然而然讓孩子運用到爬行,或者採用如上述的幾個小遊戲,也能自然習得這些動作技能,讓成長不落後。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