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你家寶寶有吸奶嘴的習慣嗎?吸奶嘴其實對口腔期的寶寶是有好處的,但時間到了該戒的時候還是得戒,以免影響口腔發展。但如果你已經為寶寶戒奶嘴努力一段時間了,卻仍舊無法順利戒除,那麼趕快進入下列文章,找尋最適合你家寶寶的有效方法吧!

 

 

首先,先釐清兩個觀念:

◎早知不給寶寶吸奶嘴就好了?

Ans:1歲半前的寶寶正值口腔期,此時給寶寶奶嘴,有安撫寶寶情緒的作用,且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的報告,因吸奶嘴時可以撐開舌頭,可能因此有減少嬰兒猝死的好處。

另外,吸奶嘴可以避免寶寶養成吸手指及晚上含奶瓶睡覺的習慣,只要注意不要讓寶寶長時間含著,造成過度依賴,基本上吸奶嘴並無不好。

 

◎何時該開始戒奶嘴?

Ans:原則上戒奶嘴約需半年至1年的時間,爸媽應漸進式的戒除。一般來說戒除時間可在1歲半至兩歲間。但如果經牙醫檢查發現,寶寶吸奶嘴已影響到牙齒排列或咬合,那麼便必須盡早戒除。

 

 

至於可以使用哪些戒除奶嘴的方法呢?

  1. 1.改換其他不同款式奶嘴。

不同口感的奶嘴可能會讓寶寶產生排斥,進而自發性戒掉奶嘴。

 

  1. 2.剪破奶嘴。

你可以在奶嘴上剪個小洞,讓寶寶吸吮時產生異樣口感而自動戒除。當寶寶不愛奶嘴了,這時也可以鼓勵他自己丟棄奶嘴,更能加強決心。

 

  1. 3.提供奶嘴替代品。

你必須準備一些牙餅、固齒器或安撫娃娃、毛巾等,讓寶寶可以轉移對奶嘴的注意力。

 

  1. 4.供應豐富的副食品。

多給寶寶嘗試用湯匙吃各種不同的副食品,可逐漸減少對吸吮動作的慾望。

 

  1. 5.改變奶嘴的味道。

善用寶寶不愛的副食品味道,將它塗在奶嘴上讓寶寶吸。但切忌塗辣椒等辛辣味道,如此可能引發寶寶不佳的情緒反應。

 

  1. 6.利用故事書或偶像誘導戒除。

你可以選用一些故事書,或者利用孩子喜愛的偶像、朋友或老師,鼓勵孩子因為長大了,或者為了牙齒長漂亮而必須戒除奶嘴。

 

  1. 7.獎勵法。

當孩子有一點小改變,譬如一整天未吸奶嘴,或者睡覺時沒有吸奶嘴,爸媽便可以給予孩子獎勵。之後孩子也可能因為想要獎勵,而慢慢將奶嘴戒除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