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寶寶其實早在媽媽肚子裡時,就會將手放進嘴巴裡,直到出生後的第一年,不論是自己的手、腳,甚至抓到的任何玩具或物品,他們也會有隨手將它放進嘴巴裡的習慣,好像用嘴巴來認識所有事物一樣。其實這個0-2歲階段的孩子,即正面臨所謂的口腔期。

 

根據研究發現,口腔期未獲得滿足的孩子,也就是經常被強硬制止口腔活動(如吃手、吸奶嘴等等),這些孩子未來成年後較易出現負面人格,譬如:咬指甲、抽菸酗酒,甚至容易過於悲觀及退縮。

 

 

那麼,家有正值口腔期的寶寶,爸媽應如何面對呢?

*不要嚴格制止寶寶的口腔活動

尤其是0-2歲階段,寶寶除了手之外,也會有啃腳趾的行為,而孩子經常將手塞進嘴巴裡,會讓爸媽擔心養成之後吸手指的習慣。但其實只要常常保持手部及玩具等物品的清潔,並適時轉移注意力,會比一昧的制止來得適合。而當寶寶到了2-3歲,已過了口腔期之後,口腔活動仍很頻繁時,爸媽也要以溫和的方式誘導,切勿嚴厲制止,這對孩子未來發展是會有不良影響的。

 

*爸媽多陪伴

口腔期的寶寶需要安全感的建立,所以爸媽應多加陪伴,給予孩子擁抱、按摩等觸覺刺激,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建立安全感。

 

*口腔按摩

每天可多次藉由幫寶寶清潔口腔時,用大拇指輕輕按摩寶寶牙齦等處,可緩解寶寶長牙不適及給予口腔適度刺激。

 

*提供副食品並配合月齡給予不同軟硬度食物

4-6個月時提供寶寶副食品,除了可以供應生長所需的營養外,也能滿足口腔慾望。所以爸媽不要過晚提供副食品,同時也不要一直給予打碎的食物泥,必須配合寶寶發展,慢慢從液體、糊狀到提供半固體、固體等食物。一般來說,1歲以後大多可以吃固體食物了。

 

*注意環境清潔及清除小零件等物品

此時寶寶可能會將任何東西放入嘴巴裡,所以爸媽更應該保持環境的清潔,尤其是玩具要常清理,而具有小零件的物品應移除,以免發生寶寶誤食危險。

 

*給予不同形狀固齒器或牙餅

爸媽可以準備各種形狀固齒器或牙餅,讓寶寶咀嚼,如此可減少寶寶咬其他東西的慾望,同時寶寶口腔也獲得充分刺激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