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    出生6個月前的寶寶,溢吐奶的情形非常常見。大部分的原因皆為生理性的胃食道下括約肌閉鎖不全造成,大約等到寶寶4-6個月大後,溢吐奶的情形就會改善。不過爸媽首先要先辨別孩子是從嘴角溢出奶(此稱溢奶),或者是呈噴射狀噴出(此稱吐奶),原則上吐奶是比較需要多加注意的,有可能是病理因素造成。

 

     

       在這裡我們針對常溢奶的寶寶,提出一些改善的建議:

      *寶寶頻繁哭泣。

      寶寶經常哭泣,且哭泣時間過久,皆可能造成過多空氣吸入,引起脹氣或溢吐奶問題,應更注意按摩排氣。

 

       *勿頻繁餵食且餵食過多。

       過於頻繁且餵食的量太多,會造成寶寶吃得過飽,增加溢吐奶的機會,建議採少量多餐的方式,或也可在餐間稍微打嗝休息後再餵食,也就是採分段式餵奶,即可減少溢吐奶發生。

 

       *奶量太大或奶嘴洞太大。

      媽咪奶量過於充沛,寶寶吸吮過猛,就如同奶嘴洞過大一樣,容易吸進過多空氣,打嗝時便易吐出一些奶。而奶嘴洞過小,也同樣會因為寶寶吸吮過於用力,而使吸入過多空氣。

 

      *寶寶脹氣。

    寶寶可能因為多種原因造成脹氣,氣體在肚子裡未排出,除了可能造成脹氣、便秘外,也易影響食慾,建議平時可用薄荷油在肚臍周圍稍加按摩,幫助排氣。

 

     *喝完奶未拍嗝。

   寶寶每次喝完奶後,建議都可以進行拍嗝,把空氣從體內排出,可避免寶寶溢吐奶發生。

 

*喝完奶馬上換尿布或動作過大。

寶寶剛喝完奶,不建議馬上換尿布,或做些過於大的動作,如此會使寶寶胃裡的奶回流至食道,然後從鼻孔或嘴巴溢出奶來。若不得已一定要換,也建議把寶寶身體墊高。

 

*勿馬上平躺。

為避免吐奶,寶寶喝完奶時,建議先抱直一陣子,切勿馬上平躺,若必須讓寶寶躺下,也建議將身體墊高45度左右,並讓其右側躺一會兒,再恢復仰躺。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