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產後不要喝水,否則會小腹微凸喔!」很多媽咪在坐月子期間,都曾經歷過老一輩這樣跟自己耳提面命,或甚至是來自朋友的過來人建議。但這到底有沒有依據呢?相信很多媽媽都想知道,就讓康媽咪在這裡為妳揭曉吧!

 

根據中醫的說法,產後二至三天,產婦會開始經歷一利尿期階段,也就是把懷孕期間身體內推積的水分,慢慢排出來,所以這時媽咪若再攝取大量水分,可能會造成水分排出不良,嚴重甚至有水腫的情形,這也就是為何坐月子期間也建議盡量減少過鹹食物攝取的原因,因為鹽份攝取太多也會導致水分滯留體內。

 

懷孕  

photo:parents

 

基於上述的理論,那麼很多媽咪不禁要問,坐月子期間是否真的不能喝水了呢?中醫師建議,雖說月子期間媽咪會有體內水分往外排的狀況,但若媽咪真的覺得口渴,還是應該要適度補充水分喔!因為喝水不夠反而造成腎臟損傷,曾有媽咪也因此泌尿道感染,所以可別因噎廢食。只是補充水分的方式很多,不一定只能以白開水來解渴。至於是否因此造成小腹,醫生表示,肚子是否會消和喝水沒有關係

 

若媽咪很在意月子期間喝水對身體造成影響,那麼,建議可以以富含蛋白質的湯湯水水頂替,譬如:魚湯、雞湯、牛奶、豆漿等等,或者目前有些養生飲品,譬如荔枝穀、山楂茶等等,都是坐月子期間非常優質的飲品,一方面用它頂替水來止渴,另一方面這些養生飲品又對產後身體復原很有幫助,月子期間可以多喝。

 

媽咪小疑問

荔枝穀:就是荔枝的外皮,含多酚氧化鎂,具理氣、止渴、生津作用。是產後解渴的不二之選。

山楂:含豐富的維生素C、類胡蘿蔔素與黃酮類,能提升身體保護力,是產後開懷、健康增進的良伴。

馬上買→

http://komami.com.tw/products

 

 

山楂及荔枝殼情境  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arrow
arrow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