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然生產後,媽咪可能會在恢復室待上兩個小時,然後便會被送往病房。然而產後這段時間,媽咪要特別注意一些生活事項,以加速身體復原。

 

生產必知  

photo:working mother

 

1.如廁後的會陰清潔。

自然產媽咪因為會陰部位有傷口的緣故,所以在每次如廁後,都必須用溫開水由前至後沖洗會陰部位,然後再以衛生紙由前往後輕輕拍乾,以維持會陰部位的乾爽,讓傷口可以早些復原。

 

2.及早自行排尿。

因為生產過程中,胎頭下降會壓迫到膀胱及尿道,所以造成媽咪排尿敏感度不夠而尿不出來,但膀胱過度膨脹會影響子宮收縮,所以產後6-8小時內媽媽需自行解尿,若不行則要採用導尿的方式。媽咪也可以藉由多喝水,或者聽流水聲來引發尿意,以便盡快恢復自行如廁。

 

3.盡早下床走動。

一般建議自然產媽咪產後約6-8小時即可下床活動,剖腹產媽咪則可視狀況於隔天下床。媽咪儘早下床活動的好處很多,不僅可以幫助子宮收縮、惡露排出,還有助腸道恢復蠕動,防止尿液積在膀胱,對身體復原很有幫助。不過第一次下床最好先坐在床緣,確定沒有頭暈不適再站起來。

 

4.進食時間。

一般自然產媽咪可以正常吃喝,不過要特別注意暫時勿食用含麻油、酒及人蔘的食物。但剖腹產媽咪則需等到可進食時,從清淡及好消化的流質食物開始吃,之後再慢慢改為食用固體食物。

 

5.隨時按摩子宮。

生產過後,媽咪會在肚臍周圍摸到一球狀硬塊,這就是子宮。而正常收縮可以幫助子宮恢復,以及預防產後大出血,所以媽咪平時躺著時就可經常幫子宮按摩。按摩方式為:把手掌放在子宮位置上做環狀按摩,直到變硬為止。一天可重複數次。

 

6.保暖。

根據中醫說法,產後媽咪身體會處於一種舒張狀態,如果此時又受到風涼,很容易致病,所以老一輩常提醒產後要注意保暖。同時,產後頭幾天媽咪會有大量排汗的情形,主要是為排出孕期增加的體液,所以媽咪月子期間可穿棉質衣褲,並注意經常擦汗。

 

小百科:

古人運用中藥材大風草熬煮過後的水來讓產婦擦拭身體,避免受涼、促進循環,並幫助身體復原。

關於大風草:http://goo.gl/2QHwcC

 

大風草情境  

 

坐月子中心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