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除了肚子餓、尿布髒等生理需求外,有時哭的原因是因為情緒問題耶!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,多做這個姿勢,除了可以改善寶寶情緒外,對身體健康也很有幫助喔!

 

 

這個姿勢就是~趴姿。不管是剛出生或是已經兩、三個月大的寶寶,在他們清醒時,都可以適度練習趴的姿勢喔!趴姿可以訓練孩子的大小肌肉群,還可以藉此讓他們多活動,然後好吃、好睡、長得快,情緒自然更加平穩了!

 

趴姿4大好處

綜合讓寶寶愈早開始趴姿的好處有以下4點:

  • 1.可讓寶寶的頭、頸、背部較有力,發展得更好。
  • 2.刺激大小肌肉發展,還能幫助建立平衡感。
  • 3.減少斜頸、臉部不對稱的問題。
  • 4.增加寶寶活動量,可促進食慾及睡眠,進而擁有好的情緒發展。

 

小嬰兒趴姿訓練這樣做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在孩子小的時候,爸媽的陪伴是難能可貴的。不過隨著孩子慢慢長大,爸媽也需要自己的時間,若孩子過於黏人,反而會影響親子關係;除此之外,孩子學會自己玩耍,其實是有很多好處的,譬如:孩子會更有自信心、更有想像力,同時也能更獨立及有健全的情緒發展。

 

 

 

問題是,如果寶寶還相當黏人,爸媽該怎麼訓練他們自己玩呢?以下4個方法,快學起來:

 

  1. 先陪孩子玩。

要訓練寶寶自己玩之前,還是需要爸媽先陪著孩子玩。你可以每天固定時間陪他們玩遊戲,之後固定時間由他們自己玩耍,剛開始可先從短時間放手讓寶寶自己玩試試看,且過程中應經常鼓勵。

 

  1. 寶寶玩耍時,請在他們的視線範圍內。

寶寶容易因為看不到你們而緊張,所以剛開始,會建議孩子玩耍時,爸媽就在旁邊待著,靜靜的陪伴,這可以讓他們較有安全感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在3-6個月大時,可能會出現生命中第一次的厭奶。這時爸媽擔心歸擔心,可能需要先觀察,是否有其他原因影響寶寶喝奶的意願,還是只是單純的「生理性厭奶」,處理方式可是有些不同唷!

 

 

 

5個寶寶不愛喝奶的原因

首先先將可引起寶寶不愛喝奶的原因詳述如下:

  1. 換奶。

如果寶寶原先是喝母奶,後來因故改成餵配方奶粉;或者是從A奶轉換成B奶,也可能讓寶寶感到口味有變,造成不愛喝奶的原因。

 

  1. 母乳量少或奶嘴洞太小。

母乳量不足可能造成寶寶吸不到奶而厭食;或者用奶瓶餵食,卻未注意到奶嘴洞大小,流速太快或太慢,都會讓寶寶產生排斥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產後想要盡快恢復曼妙身材,就要想辦法增加身體的基礎代謝率。但問題是,我們人體從25歲以後,身體的代謝率就會慢慢下降,尤其女性又比男性差,所以要想產後瘦身成功,就必須藉由一些外在努力,來提高身體代謝率!

 

 

4技巧,提高基礎代謝率

那到底日常生活有哪些方法可以提高基礎代謝率呢?媽媽產後應怎麼進行呢?

 

泡澡:

產後剛做完月子後,還不宜做劇烈運動的媽媽,可考慮每天泡澡。但前提是必須惡露已經排乾淨才行。體溫每增加1℃,基礎代謝率就會提升13%,所以泡在熱熱的水中,有助提升代謝。不過水溫必須是媽媽可接受的範圍,一般建議是40℃左右。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寶寶會出現便秘,多半在5-6個月大開始加入副食品之後。這時除了可以運用2按2動來輔助寶寶腸胃蠕動外,還應該從飲食著手。

 

 

面對寶寶的便秘問題,平時爸媽可採用2按2動的小技巧來幫忙排解:

 

1按:幫寶寶腹部按摩。

2按:適度按壓肛門口及周圍。

1動:幫寶寶做抬抬雙腳、動動身體等運動。

2動:鼓勵寶寶翻身或練習抬頭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近年來膠原蛋白廣受女性朋友的喜愛,所以很多人喜歡買膠原蛋白膠囊或粉狀營養品來吃,它除了可維持良好的肌膚狀況外,我們的骨骼、軟骨、韌帶、肌腱、血管壁和結締組織等部位,也很需要它。但其實,生活中有些平價食材,就可以達到補充膠原蛋白的功效,而且還深受中醫師大力推薦,那到底是什麼東西呢?馬上為你揭曉!

 

 

 

補充膠原蛋白,首推白木耳

 

白木耳也叫「銀耳」,有「菌中之冠」的美稱,既是營養滋補佳品,又是扶正強壯的補藥。成份中90%都是膠原蛋白,可以緩解皮膚及嘴唇乾燥,對肌膚有很大的好處。同時白木耳還潤肺生津、滋陰養胃、益氣安神、強心健腦等作用,纖維質也很高,孕婦非常適合吃唷!

 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懷孕時對胎兒早期發展有嚴重影響的就是葉酸這項營養素了!因為媽媽若缺乏葉酸,可能會導致胎兒神經管缺陷,所以醫師建議,女性從受孕之前3個月,就應開始補充!

 

 

但懷孕媽媽到底要攝取多少量的葉酸才足夠呢?以下這份行政院衛生署所提供的資料,就可以很詳細的看出每個時期所需要的量。

 

葉酸參考攝取量(資料來源/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)

單位(年齡)

微克(μg)

19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寶寶半夜哭鬧,常常是爸媽的噩夢,當坐月子期間碰到這種情形,媽媽便容易月子沒做好。而一個晚上哭個三、四次,或者每天持續哭,這種情況也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,所以到底要如何終止寶寶的夜半哭號呢?

 

 

首先會先建議爸媽先檢視寶寶的日常作息喔!如果寶寶白天是拖給長輩或保母帶,也一定要請他們配合調整,否則寶寶夜半哭泣的情況將無法獲得改善。建議調整以下作息:

 

1.白天勿睡太多,尤其是午睡時間應往前挪,建議在下午6點過後不要讓寶寶再入睡。

2.白天多帶寶寶出去活動,讓他曬曬太陽,有助於分辨白天跟黑夜。

3.在家時也可以讓寶寶多活動。若寶寶還小,多半時間只能躺在床上,爸媽可以趁他們醒著時幫他活動手腳,或者陪孩子玩玩具,給予多方面的刺激。

4.晚上六點後,可讓寶寶從事靜態的活動。譬如看書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       寶寶莫名哭泣,常會讓爸媽感到緊張又焦躁,一方面可能對寶寶的哭毫無頭緒;另一方面又擔心寶寶哭太兇因而影響到旁人,甚至是自己的情緒跟寶寶的健康,也會跟著受影響。尤其是新手爸媽,剛開始在面對寶寶哭泣時,常不知如何處理,但其實只要跟著5個安撫哭的步驟走,熟能生巧,久了便能漸漸縮短寶寶哭的時間,甚至之後只要寶寶一有動靜或表情改變,爸媽便能馬上知道如何應對。

 

 

       當寶寶莫名哭泣時,妳可以按照下面5個步驟來做觀察:

 

      步驟1.先觀察寶寶有無生理需求。

      當寶寶哭時,你可先觀察一下時間,確定寶寶是否喝奶時間到了;或者是摸摸寶寶的尿褲,若尿褲濕軟,有可能是尿濕或便便了,造成他不舒服而哭泣;又或者是太熱或太冷等環境問題,適時幫寶貝解決他的生理需求,哭泣就能盡快停止。

 

      步驟2.觀察寶寶是否生病了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媽咪已排除至產後護理之家,而決定在家坐月子,但卻不知從何著手嗎?自己在家坐月子,必須考量的項目極多,尤其若是家中無幫手的話,更需要周全的規畫,以避免媽咪月子沒做好,造成身心的疲憊。

 

 

以下為在家坐月子,爸比跟媽咪必須考量的5個要點:

 

  • 先解決吃的問題。

坐月子的飲食最重要,所以媽咪務必先解決月子期間吃的問題,也就是由誰來料理?若長輩無法代勞,建議可以參考外送月子餐。建議媽咪在懷孕六個月後,就可以開始蒐集月子餐資訊,選擇一家媽咪可以接受的餐點。

 

  • 準備中藥調理藥。

解決了餐食問題後,接下來則是月子期間需要用到的中藥調理藥。這是為了加速媽咪身體復原所必須,所以建議不要買現成的中藥包,盡量能在產前先行給中醫師把脈,讓醫師依照媽咪體質開立產後適合的調養藥膳或中藥,以利身體恢復。

另外則可準備一些現成的茶飲,居家坐月子每天可自己泡來喝,補充身體所需。

康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